網頁

2009-11-10

古龍遺作:獵鷹.賭局


        古龍遺作:獵鷹.賭局。

        用分隔號的原因是,當年這兩個故事是合在一起印刷成書的;而且用分隔號取書名,在武俠小說界可能也是古龍首創:流星.蝴蝶.劍;天涯.明月.刀;劍.花.煙雨江南。

        而且「獵鷹」與「賭局」這兩個故事,有著接續的關係。

        當時是1984年左右,古龍藉著絕代雙驕、多情劍客無情劍等經典作品攀爬到武俠宗師的地位已經近二十年,這些年來,他一直無法突破----這沒有貶意,就算是其他武俠作家也極難突破----因此後期的作品開始試驗詩化、文藝化、甚至後現代化,雖然評價不一,但至少他做了嘗試突破的努力。

        然而真的是時不我予了。電視電影的流行,使武俠小說人口漸少。古龍經歷數次感情的變動、吟松閣之傷、過量飲酒等因素,心力大不如前,於是收了兩個弟子:丁情和申碎梅,作為代打。「飛刀.又見飛刀」就是吟松閣事件後,古龍手傷未癒,口述給丁情紀錄的。

        沈寂了一陣子之後,古龍重新復出,這次復出倒相當有氣魄,號稱要寫一系列小說,總稱「大武俠時代」,以短篇武俠為主,但合起來看就是一部大格局的武俠世界----這個嘗試,就是「獵鷹」和「賭局」。

        獵鷹.賭局說起來,只是有武俠背景的推理小說。從早期的楚留香傳奇到陸小鳳傳奇,都是以推理、懸念推動故事劇情,但因為篇幅夠長,仍然鋪排了大量的江湖門派、武功特色,還算得上武俠。然而獵鷹.賭局篇幅短小,武林架構並不交代得相當完整,所以我說他像推理小說多於像武俠小說----然而武俠小說就是如此自由、包容、海納百川,不管題材是推理、是愛情、是冒險,只要套上武俠的外衣,都能被大眾認定為武俠小說。

        「賭局」故事中,敘述一個奇特的組織,專門賭江湖之事。而這個故事的主角,叫做卜鷹----這個名字在「大地飛鷹」也出現過,而且形象也相似,不知古龍是否將他們視為同一人?其實卜鷹的個性和外表,都是古龍自我的象徵。

        如果卜鷹代表古龍,我們看「賭局」的最後一章「海神」就更有趣了。這故事敘述這次的賭局賭的不是別的,就是卜鷹自己----他是賭具、也是籌碼。有人賭他出海之後就無法再回來,於是卜鷹買船出海,途中遇到暴風雨,船毀人失蹤,江湖中大家都以為葬身魚腹了,開始籌辦卜鷹的喪禮。不料卜鷹意外漂流到一小島,最後歷經波折仍然重回江湖。這故事最後一幕頗耐人尋味,卜鷹到舖裡做了一件極為昂貴而講究的禮服,說要馬上出席一個人的喪禮,這個喪禮重要到如果自己不出席就無法稱之為喪禮。裁縫師問到底要參加誰的喪禮需要這麼隆重,卜鷹說:

        「我自己的。」

        故事至此戛然而止。

        然後古龍就死了。

        然而關於古龍的死,又頗富傳奇。蔡瀾「老友寫老友」一書記載,倪匡常說古龍會這麼早走,是當年松吟閣一戰,流了太多的血,如林清玄在「敬酒罰酒都不吃」一文說:

        「一個人身上有二千八百CC的血,他竟噴掉了二千CC,躺著的時候,聽到醫生說:  可能沒救了......」(注:林清玄大約是寫錯了,人的血液不止2800cc吧?)

        當場失血過多怎麼辦?那時候把醫院血庫的血都用光了,古龍還是流血不止,最後只好當場到醫院外面找血牛馬上給古龍輸血,想不到那些血牛中有人是吸毒的,把肝病也傳給了古龍,從此古龍就有肝病了,加上他還是一直喝酒,肝病當然惡化----古龍肝病原來是從那時染上的。

        古龍葬禮上,倪匡在古龍棺材裡放了48瓶XO,倪匡當場開瓶痛哭痛飲,就在這個當頭,古龍遺體突然吐血!倪匡大喜,認為古龍或者未死,還連忙去擦古龍吐出的血。葬儀社在旁大驚,認為是屍變,硬是把倪匡拖走,趕緊把棺木釘上。

       「賭局」故事中,卜鷹參加了自己的喪禮,這結局居然是古龍最後一篇完成作品的最後一句話,這多少也預言了自己的死亡。或許古龍只是飲了「楚留香傳奇」出現過的「逃情酒」假死,後來也曾像卜鷹一樣偷偷出現在自己的葬禮之中吧。

        (本文原作於2008年,修訂於2009年)

4 則留言:

  1. 你好!
    在PTT上看到許多大大撰寫的武俠文章
    覺得都相當有價值
    不知道大大能否同意 轉錄到中華武俠網的討論區

    另外,目前網站即將開始正式開站 誠摯地邀請你有空常來逛逛 若能留下你寶貴的見解更是我們的榮幸
    感謝!!!!

    回覆刪除
  2. 蒙您賞識我的文章,不勝榮幸。註明出處及作者,即可轉錄。

    回覆刪除
  3. 閑丸大大,我是孤音,近年有考據,古龍的最後一篇作品,應是【大武俠時代】的〈銀雕〉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