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18

一則讓媒人圈震驚滲尿的新聞

        民國99年9月9日上午9時9分9秒,簡稱9999999。看到一堆數字就覺得很難記而頭痛?不要緊,口訣是久久久久久久久,好記多了吧!在9999999這一個對於電子鐘很特別但對於石英鐘毫無意義的時刻,大約是太陽系史上最多生物結婚的一瞬間了。我的小舅子未能免俗,也在當天登記結婚,然而結婚本來就是極端麻煩的事,除了兩家之間的意見常要磨合之外,偏偏還要有一個第三者出來攪局,但是有被虐傾向的漢民族對這個制度仍樂此不疲,這個第三者----就是媒人婆。

         我聽得小舅子在說,原本找了個媒人婆來,想不到媒人婆嫌他們紅包太少,四處嚼舌根,準新人倆一氣將媒人婆炒魷魚做了一盤人肉絲魷魚小炒,再覓新媒人;而且媒人婆都是別人推薦的,兩位準新人根本不認識她。我一聽直呼荒謬,媒人婆乃是封建時代產物,兩家之間子女從沒見過面,需要媒人婆從中為兩方牽線撮合認識;當今朗朗乾坤,連我生於清朝冥壽一百多歲的祖父生前都常在講「維新世界,自由戀愛」了,活在和原子小金剛同時代21世紀的我們,居然還有人堅持婚禮要媒人婆!?

        吾妻告訴我說,媒人婆還有個實際功用,迎娶那一天,媒婆要從頭到尾講好話。這麼一講,我才釋然,雖然媒人婆撮合新人的功能不再,但是在迎娶當天講好話炒氣氛的潤滑功能倒還是需要的。但根據消息,當天小舅子請來的媒人婆不專業之至,連新婚吉句都得做小抄照著念,聽得我搖頭不已,萌生一個新的想法。

        「我要當媒人婆!」

        當今婚禮籌備,不在半年甚至一年多前就預約各色專業人士,婚禮根本辦不成。於是,許多有一技之長的人,根本不必到公司,甚至連開店面都不用,只要在網路上打個廣告,網路相簿貼貼自個兒的作品,想結婚的人自然就會排隊要把紅包硬塞給你哩。許多專任新娘秘書、婚禮錄影、婚禮攝影、婚禮場佈的人,光靠看網路宣傳而自動送上門的案子,每個週末檔期滿滿,甚至已經滿到一年之後了,收入相當不錯。既然如此,我下海來作「專業媒人婆」,搞不好case馬上排到富奸把「獵人」畫完那一天呢。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就把媒人婆在嫁娶的過程中,應該要講哪些新婚吉句列出來,顯示我的專業。連拿著小抄講話含糊的媒人婆都能行走江湖光明正大賺紅包了,憑吾專才,自可取而代之!

           新婚吉句舉隅: 

                  (一)食姊妹桌----出嫁的前一晚,由好命婦人挾物至新娘嘴邊比劃,唸曰:「食豬腳,閒拉拉la-la;食雞腿屐(kia̍h),才趁有食;食魚尾叉,快做大家;食魚喙巴tshuì-phué,快做娘嬭niû-lé;食雞,富挨挨pù-e-e;食肉,較會敏教mé-kah;食豆,予你活甲老老;食芋,新郎好頭路、新娘快大肚。(新娘表示:就是大肚了才結的嘛!) 

        (二)辭行:拜別尊長唸「新娘感謝父母恩,祝福雙親歲壽長。」       

        (三)打開轎門:昔日新娘轎至男家先「恬轎」,時辰一到,新郎以扇敲轎,並踢轎門,使她「驚一著」,才能把新娘「壓落底」,反之若沒踢到,則新郎會被新娘吃得死死。因此新郎在婚前一個月須練足球以做準備。轎夫唸曰:「tann著轎門雙爿開,金銀財寶做一堆,新娘新婿入房內,生囝生孫進秀才。」媒人亦可唸曰:「新娘娶入來咱房,炮仔放予霆tân,新娘娶來買厝佮蓄田。新娘才出轎門 / 車門。 

        (四)出轎:媒人灑以鉛粉 ,唸曰:「人未到,緣先到。

        (五)跨門:「腳攑懸懸,生囝生孫中狀元。」俗謂新娘不能踩到門檻,踩到正廳門檻剋公婆、踩到新房門檻剋丈夫,所以現代人都趕快把門檻廢掉了----留個罩門給人踩做啥!

        (六)踩瓦:「瓦破,人無破;迒hānn予過,予你富袂退。

        (七)牽新娘:「新娘牽入來,添丁佮發財。」「雙跤迒入來,通添丁發財。

        (八)tshuā路雞:「飼雞,入門發吾家。」古代花轎隊伍中要帶雞過男方家裏養。

        (九)飯斗交新娘並以米餵雞,旁人唸曰:「年頭飼雞栽,年尾做月內。

        (十)擔子孫桶:又稱擔尾擔,挑夫將子孫桶,挑至新娘房,邊行邊唸曰:「囝孫桶捾kuānn)懸懸,生囝生孫中狀元。囝孫桶捾振動,生囝生孫做相公siùnn-kang,對士紳的尊稱)。囝孫桶過戶,翁某家和萬事成。囝孫桶捾入房,百年偕kai老心和仝。金盆捾入來,添丁大發財。金盆捾低低,新娘快做母、新郎快做父。

        (十一)    食酒婚桌:入洞房後,對坐食新娘圓,之後即食酒婚桌,即古合巹之禮。動箸時唸喜句曰:「食雞,才會起家。食鰇魚,生囝好育飼。食鹿,全壽福祿。食豬肚,囝婿大地步。食肉丸,萬事完滿。食魚喙巴,快做老父。食魚尾叉,快做大家。食福圓,生囝生孫中狀元。食紅棗,年年好。食冬瓜,大發花。食芋,新郎好頭路、新婦快大肚。食甜豆,翁某食到老老老。食甜桔,好尾結。

        (十二)    食新娘茶:前後過程繁複,分為入新娘房、食甜茶、收茶甌、食煙、食冬瓜、食檳榔、分手巾、退出新娘房等各階段進行,各有喜句。
1.          食新娘酒以後,親友就會要求到新娘房看新娘,新郎打開房間門以後,親友唸:「囝婿生做好人才,翁生某旦是應該,新娘生媠不是䆀,逐家欲看綴我來。

2.          拿檳榔時唸:「共你食一個檳榔青,予你冬尾仔,生一個後生。

3.          客假裝要提走整籃檳榔,新娘應唸:「這口予你食紅紅,剩的阮欲請別人。

4.          客拿起香煙時唸:「食一個薰,予你年年春。」「薰長長,食食咧予恁明年蓄田佮蓄園。

5.          客假裝要取走整包香煙,新娘應唸:「你一條食芳芳,阮剩的請別人。

6.          客食甜茶時之簡短喜句:「食一個茶芳芳,新娘嫁好翁。
食一個甜,予你生後生。」(或曰:「茶甜甜,予你明年生後生。」)
茶甌仔圓圓,食食咧予恁逐家大趁錢。
茶盤捧懸懸,予你生囝中狀元。
天地配合,成雙成對,夫唱婦隨,萬年富貴。
新娘暗暗暢,囝婿是將相,若是考文試,定規一筆中。
來食新娘一杯茶,予你兩年生三個,一個手裡抱、兩個土跤爬。」(這是詛咒吧?很累的耶!)
甜茶飲焦焦,插袋落去捎,紅包壓茶甌,新娘生膦脬。(這個意思當然不是說洞房花燭夜新郎發現新娘是男的)
最後眾人看新郎新娘臉色越來越難看,趕快風緊扯呼,要念:「新娘真古意,鬧久新郎會生氣,逐家量早轉,予恁通去變猴耍。

7.          馴夫秘訣:注意了這個!要怎麼讓老公服服貼貼,古有秘方,這是連陶晶瑩都不會在電台教女性朋友的秘術!一則是婚夜,新娘以雞卵輕敲床圍,低聲暗唸:雞卵摃遮風,驚我較驚恁祖公。」還有另一個法術是睡前,新娘將己鞋壓新郎鞋,低聲暗唸我鞋lap你鞋,予你頭仔我鞋疊tha̍h你鞋,我若大聲叫,你就細聲喂。

娟姐:「聽見沒有?聽見沒有!這就是我經常告訴你們的:『專業』!」



        是不是? 不要搞到連小抄都要拿出來嘛!逼得我現在開始想做專職媒人婆,媒人圈子還不嚇得滲尿?

        有意加盟者請跟我聯絡,可以考慮合開一家「土虱嫂專業媒人婆仲介中心」,搞不好再跟婚紗業、饅頭爸等做橫向連結配套服務,我就可以買樓收租了!

----
文案:
土虱嫂專業媒人婆仲介中心
您為了長輩要求婚禮要有媒人婆而頭大嗎?
您為了媒人婆臨時加收紅包不然拉倒而喊冤嗎?
您厭倦了偷看小抄不知所云的打工媒人婆嗎?

好消息!
全華人地區最專業的媒人婆團隊來了!
旗下媒人婆最多,明天迎娶,今天來電。
過程透明化,紅包該收多少事先與您談定。
品質最專業,每位媒人婆皆通過專業媒人證照,定期進修。
遵從古禮,新婚吉句念到您耳朵出黃油、祖墳冒青煙。
腔調道地,要聽鹿港腔還是宜蘭腔任君挑選(此特殊腔調須另外加價)。

選擇土虱嫂,幸福馬上到!

馬上搜尋  「土虱嫂」
(老顧客回鍋有8折優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