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7-24

逛逛逛書架

        2004年,邊城出版社出版了「逛書架」一書,老少咸宜、男女通吃,成為老藏書家和文藝青年必備的床頭書,一時洛陽紙貴、銷售一空,在新書店早就無從覓蹤跡,只能在舊書店碰碰運氣。許多人聽得我還在打探哪裡可以購得「逛書架」,訝異地說「這本大家都是剛出來的時候就買了,你居然沒有?」一番訓誡說得我只得把嘴揣在懷裡不敢抬頭,羞於見人;嗚呼,殊不知真正舊書中毒者如我有個怪癖,新嶄嶄蠟閃閃的新書我不買,俟其洗盡鉛華流落至舊書店時我才要哩。

        2005年,邊城趁勝追擊,又編了一本「逛逛書架」, 引起極大迴響。其書內頁常將藏書家的書櫃攝成跨頁巨幅照片,看得大夥又妒又羨也。欣逢家中書庫落成週年,我將書庫的相片做個整理,仿「逛書架」的攝影,自編個「逛逛逛書架」,做為紀念唄。

   去年夏天,書剛搬至書庫,隨意分類上架的樣子。

去年把書搬至書庫,太多書一時無法分類或整捆上架,暫且放在地上。

----------去年和今年的分隔線----------

這幾櫃擺的大部分是重複的書,有時候忘了自己有哪些書、有時候因為物超所值,所以相同的書會有第二本、第三本......跑出來。

左櫃一樣是重複的書;右櫃最上方是一些民初小說,下面是各種論幽默的書,最底下是盜版時代的小叮噹。

漫畫櫃和武俠櫃

武俠櫃,有舊版金庸、廖添丁專櫃、溫瑞安專櫃、梁羽生等。

武俠櫃。古龍、柳殘陽、黃易等等。基本上只要是武俠迷,遠遠看書脊的配色就大約知道是哪些作品了。
 
有易君左、陳定山等,民國人物傳記、名人書信文件、三民文庫、文星叢刊等。

日治時代臺灣書籍、燈謎、台灣人物、台灣歷史等。

臺灣糖業、臺灣文學、方志等。

民間文學、台灣文化、台灣物產、台灣歷史、台灣地理、台語文獻等。

科儀、雜字、金陵春夢、周作人先生集、中副選集等。

詩詞歌賦、傳統詩刊、工具書、聲韻學等。

純文學櫃,聯合文學、九歌、爾雅、年度散文/小說/詩選等。

散文、書評、藝術作品集等。

藝術、書法、畫冊。

戶長座位

戶長座位背後,還是要一牆書籍支撐著。

壓到彎曲的書櫃......

台灣人的傳統詩集,以及珍藏的金庸、倪匡、張愛玲。

台灣傳統詩。

台灣傳統詩。

老書櫃藏著謎之書。

        聽說「逛書架」的編輯小組,在當年列出了相當多的藏書家,打算逐一聯絡採訪,然而有些藏書家不願將藏書公開,有些藏書家受訪索價頗高,因此在2004、05年陸續推出「逛書架」、「逛逛書架」之後,未能打鐵趁熱續編;若逛書架編輯小組成員分別調至不同部門,想原班人馬同心協力再編「逛逛逛書架」、「逛逛逛逛書架」(真的是這樣命名的嗎?),恐怕遙遙無期了。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