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6-12

中華卡通兒童漫畫故事專輯


        60年代,偉大的政府為了保護國家幼苗不被無益的漫畫書給洗腦,開始實施嚴格的漫畫審查(現在的政府怎麼不拿出魄力,嚴格審查殘害國家幼苗更嚴重的網路遊戲啊!?),雖然台灣漫畫在這時其實已經開始走下坡,然而這個制度的推行,對於台灣漫畫界無疑是雪上加霜。許多老一輩的漫畫家,因此而漸漸停筆,造成台灣漫畫有二十年左右的斷層。直至80年代後,敖幼祥、曾正忠、鄭問、陳弘耀等新一代的漫畫家開始活躍於報章雜誌,尤其是時報出版的「歡樂」漫畫雜誌更是80年代新銳漫畫家登場、磨練的平台,這些漫畫史已經有許多專書和論文談過了,不必我家婆。

 (歡樂漫畫雜誌,80年代台灣漫畫興起不可不提的推手)

         然而有一套漫畫,就我所閱讀的臺灣漫畫史專書,從沒談過;甚至用google網誌搜尋,也沒有任何網民曾經提及。這部皇皇鉅作,竟然大家都要當成沒看見,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就是這套鄧橋出版的「中華卡通兒童漫畫故事專輯」。

        
        這套漫畫,我想出生於80年代的小朋友們都曾經在學校圖書館看過。我小時候,除了在圖書館看過,還會到一個女同學家去看----是看女同學還是看漫畫,就不得而知了----她的家庭相當注重教育,肯大手筆購下這一套擺家裏,1983年每本300元,十二冊是3600元,可能是當時一般人月薪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不可不謂砸下重金。在普遍還將漫畫視為洪水猛獸的時代裡,不止每個圖書館都必須放這一套漫畫,連家裏的書櫃也要擺一套,才足以榮耀到祖墳都能冒青煙,究~竟這套漫畫有什麼魅力呢?

        有「台灣動漫之父」之稱、創立中華卡通製作公司的鄧有立(最近幾年的作品是《梁祝》、《海之傳說——媽祖》),在1983年邀請了一百二十位國內漫畫家,秉著「如果課本像漫畫書」的想法,以國小國語課本十二冊的課文為藍本,製作了這一套「中華卡通兒童漫畫故事專輯」。也就是說,這套漫畫的第一冊,漫畫內容完全對應當時國立編譯館國語課本的課文;國語課本有十二冊,所以這套漫畫也有十二冊。當時據說還辦了「如果課本像漫畫書」的座談會(當年另一個口號是「如果教室像電影院」),希望能以漫畫書的表現形式,作為國小課程的輔助教材,提高兒童對課業的興趣。

        說到這裡,我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讚曰:「喔~鄧伯伯~你真有心吶~~」

        (經典的感人課文「懷念梅姊」)

        除了在教育的貢獻之外,這套漫畫也擔負了台灣老漫畫家與年輕漫畫家銜接的橋樑,過去因漫畫審查制度而黯然的老漫畫家因此交出晚年漂亮的成績單,許多當時尚未正式出道的新人則在這裡小試牛刀。所以在這套漫畫,我們可以看到一百多位漫畫家的畫風和詮釋,宗師級的漫畫家和毛頭小子但是今天也已是大師的漫畫家同台演出,多麼精彩!

        老漫畫家作品欣賞:




(柏同是周于棟的筆名,算是藝術家而非漫畫家)



        80年代新生代漫畫家作品欣賞:

 (敖幼祥作品。可能因為他畫風的關係,大多負責中低年級的課文。)

(孫家裕作品。次年他在全國漫畫大擂台得第二名而正式出道,此時畫風和後來的「孫老爹講古」、「嘻遊記」大大不同。)

(陳弘耀作品。後來以「大西遊」(1986)、「一刀傳」(1989)成名)

(林文義作品。亦為知名作家。1988年駿馬出版社印行的「唐山渡海」,是第一本漫畫台灣簡史,也是我的台灣史啟蒙書。)

 (鄭又菁作品。在這作品之後,熬到1995年,以廖添丁故事畫的「俠王傳」成名。)

(黃熙文作品。黃熙文為知名文具設計人物「REX」作者,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文具店大多找得到頭大大、眼睛大大、頭髮刺刺、很有現代感的「REX」人物系列的信紙、文具等。後來甚至有相關的租書店。最近的作品是「十八銅人行氣散」T恤設計----他是十八銅人行氣散的藥廠董事長!)

        在舊書中,以俗文學和童書的品相最難保持完整,前者是因為太常翻閱,後者是因為兒童大多不知如何保存圖書。因此這一套漫畫,在80年代可以說每間國小都有,現在在舊書市場不算難找。但是要找到十二冊齊,有點難;十二冊品相都要漂亮,更是難上加難。

        曾經想過捐一套到國小去,給現在的國小學生看看父執輩小時候的課文,然而思及裡頭有許多已經被推翻了的神話,兒童不宜,只得作罷。
 
(當時還有吳鳳的故事)

(放這張不是污衊先總統    少年蔣公舌戰日本教官之故事為神話,而是我和恆春兮一樣,在文末情不自禁地想放這張圖片,讚頌:我們要恪遵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主的長城、先總統(空一格)蔣公,及(空一格)經國先生做人不要做蠢事的訓示,以利早日反攻大陸國土、消滅萬惡共匪、解救苦難同胞、推動三民主義、實行五權憲法、堅守民主陣容、復興中華文化、以告慰先總統(空一格)蔣公及(空一格)經國先生在天之靈。完了。)

   

3 則留言:

  1. 剛剛看了這篇才驚覺,自己依稀記得小時候好像也在圖書館看過這套漫畫!其實把課文畫成漫畫真的是很棒的想法耶,哈。這篇也推薦到好生活報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228/3170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找不到第九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拍持續搜尋,慢慢等,應當不難找才是,但品相要漂亮的就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