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3-09

一些溫瑞安的非武俠作品

比我還年輕的溫小弟弟
        先前參加古龍粉絲之聚會,大家談武論俠,鍍金考古加溫,好不熱鬧(好熱鬧)。孤音兄在臉書上呼籲大家貼出自己的武俠書櫃,點名要我貼溫瑞安,我且不貼溫瑞安的武俠小說,他的武俠小說去舊書店就有,還三本九十九。這次來介紹溫瑞安非武俠小說或他的一些早期武俠讓大家參考。

        一開始是在舊書店買他的小說,幾套大部的買了,就順便把短篇也收一收,至此他的武俠小說就差不多收完了。餘勢未絕,看到零星雜文也見一本殺一本,後來發現他的非武俠小說作品也不少,就花了好幾年慢慢找。
 
        然後,旁及他哥哥溫任平的、神州詩社同仁的,也一起收了。如今將這些書籍簡述如下:


        這張照片上頭橫放三本,依序是:

        1.坦蕩神州:1978年。神州詩社社史。一個在台極年輕的文學社團,可以把社史出書來賣,真的是不簡單。裡面有很多神州詩社內部活動的照片,方娥真的照片百看不厭。印象中,初、再版的封面不同。

這本坦蕩神州比較特別的是,神州大老全簽名了,裡頭有位「徐家愔」是跨神州、三三的。

         2.不讓一天無驚喜:1986年。溫瑞安在香港重整旗鼓大步邁進時的散文集。在臺灣不容易見到。

        3.白衣:方娥真小說。此為香港的版本,有臺灣版本。

        下排從左至右:

        1.今夜的月色分外好:方娥真在香港2007年的小說,附CD,臺灣不容易看到。

        2.四大名捕震關東:1979年,為當時神州詩社少數能大賺的書。

        3.四大名捕會京師(上):為當時神州詩社少數能大賺的書。

        4.四大名捕會京師(下):為當時神州詩社少數能大賺的書。

        5.關雲長新傳:神州詩社女弟子合著小說,本來神州還要出岳武穆新傳。

        6.白衣方振眉
        7.白衣方振眉:神州詩社還在時的長河版。這兩本是初、再版。

        8.劍試天下:白衣方振眉系列。

        9.神州奇俠
        10.兩廣豪傑
        11.江山如畫:神州奇俠系列前三本,描寫神州社當時意氣發的神氣。後來神州詩社自己創了神州出版社,有再版。

        12.歲月是憂歡的臉:周清嘯、黃昏星散文集,這本不好找。

        13.兩岸燈火:周清嘯、黃昏星詩集,少見。

        14.日子正當少女:方娥真在台第一本(應該吧)散文集,少見。

        15.剛出爐的月亮:1988。方娥真散文集。網路拍賣偶爾出現,飆到很貴。

        16.畫天涯:1980。方娥真第一部長篇小說。

        17.山河錄:溫瑞安詩集。1979。

        18.今之俠者:溫瑞安的現代武俠,曾改編成電影。有另一種封面的版本。

        19.浮名:溫瑞安在香港的散文集。

        20.暴力女孩:溫瑞安在香港的小說。有臺版。

        21.水性楊花:溫瑞安在港雜文。

        22.小方磚:方娥真在香港的短詩集,這本是某大報副刊編輯處流出。

        23.這一生的劍愁:方娥真唯一一本武俠小說。中國版。


         從左至右介紹:

        1.文化中國
        2.歷史中國
        3.青年中國:此三本一套,為神州興致勃勃想搞文化復興運動所辦的雜誌,聘請各界學人撰文論述文化。以「文化中國」較少見。

        4.高山流水.知音:神州詩刊,為正式成立「神州詩社」後第一本詩刊,前身是天狼星詩刊,天狼星詩刊出到第五集,所以這本高山流水知音有副標題寫「原天狼星詩刊第六集」。再版時封面改為藍白兩色。

很好,藍營綠營黨旗顏色都有了。

         5.風起長城遠:神州社史,非常自嗨的一群人!但不能否認,這種精神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入社。

        6.楚漢:溫瑞安詩集。

        7.白衣:方娥真小說。

        8.暴力女孩:溫瑞安小說。

        9.他在她臉上開了一槍:溫瑞安偵探小說。

        10.我女友的男友:溫瑞安愛情小說。

        11.桃花:方娥真偵探小說。

        12.滿樹嬰孩綠:大概是方娥真在台最新的一本作品,先前在博客來就買得到。

        13.何時天亮:方娥真散文集。少見。

        14.回首暮雲遠:溫瑞安評論集。

        15.坦蕩神州:神州社史

        16.龍哭千里:溫瑞安文集

        17.滿座衣冠似雪
        18.踏破賀蘭山缺
        19.一時多少豪傑
        20.夢斷故國山川
        21.古今幾人曾會
        22.細看濤生雲滅
        23.虎山行:神州文集,前六本為一系列,本來打算再出一套六本,但只出了第一本虎山行後神州就結束了。這七本神州文集不算難找,但就和集點換獎品一樣,某幾本老是集不到。虎山行最少見。

        24.娥眉賦:方娥真第一本詩集。

        25.鑿痕:溫瑞安短篇小說集。

        26.狂旗:溫瑞安散文集。

        27.中國人:溫瑞安散文集。

        28.天下人:溫瑞安散文集。

        29.神州人:溫瑞安散文集。非常少見。

        30.殺人:溫瑞安推理小說。


         天狼星詩刊,共發行五集,後來從天狼星詩社改組神州詩社,天狼星詩刊也改名「神州詩刊」。這一套,也真的不好找。


        「黃皮膚的月亮」和「精緻的鼎」是溫任平的,順便收集。「重樓飛雪」極為難找,不知何故。現在網拍喊價破五千。


        方娥真的「生命要轉入小說」、「豔恨」、「花邊探案」,溫瑞安的「惡人勿看」、「喝酒止咳的女子」、「一小時放縱」、「吞火情懷」、「浮名」,都不算什麼珍本,但是因為只在香港、中國發行,所以在臺灣難找。



          溫瑞安後來自辦出版社,出了一些武俠小說。神州出版社發行的「血河車」、「神州奇俠」系列印行的數量很大,到現在還不算太難找,但因多曾為出租書,年代又久,要找到品相好的就不容易了。


        最後,壓軸中的壓軸,罕見中的罕見,珍品中的珍品,就是溫瑞安第一本詩集「將軍令」了,這本書搞得我差點捐精賣血賺外快來贖,但收入最難買的這一本,終於將溫瑞安武俠之外的「週邊產品」大約蒐羅畢竟,畫下一個句點。(謎之音:應該說溫瑞安武俠才是神州詩社的週邊產品吧!?)


        當然,神州詩社星散後,一些人回大馬也多少出了些書,那個就真的太難找了,暫且放過。有些散見各雜誌、詩文選的,因太過瑣碎,而且通常也都曾結集成書了,不買。我必須說,幾年來追神州詩社相關產品的結果,神州相關書籍價格被我拉高不少,以前一本五十、一百買的東西,現在都五百、三千的,網路賣家也聰明了,什麼東西都要打上「有溫瑞安/方娥真」來提高能見度和價錢。賣某年度詩選,「有溫瑞安」。賣幼獅文藝,「有溫瑞安」。賣推理雜誌,「有方娥真」。最誇張的是,賣三三文集,「有溫瑞安」!好歹尊重一下三三自己也是堂堂文學團體,有朱家坐鎮,不要連賣三三都要抬溫瑞安出來供奉好不好!

  

5 則留言:

  1. 有收集癖的人
    看到齊全一整套的東西都會超興奮!
    何況又是稀疏兄....喔抱歉是吸書忙碌兄
    耗費大量時間、金錢、眼力
    好不容易收集的
    真是讓小女子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2. 我有的是坦蕩神州、龍哭千里,四大名捕、血河車和神州奇俠系列,都是當年家父買的,伴隨我國小的生活。神州奇俠跟血河車都是神州出版社的版本。

    原來我家還差了這麼多沒入手...

    回覆刪除
  3. 樓上從小就看這系列,想必現在很熱血。XD
    格主於7月6日(三)1530-1800在舊香居舊書店(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81號)將展示這些神州相關書籍,也會聊聊蒐書過程,有興趣的話歡迎前往參加。

    回覆刪除
  4. 追活水大的舊文看到這篇。最近發現一件事,《白衣方振眉》系列在《武俠世界》雜志上連載時原名《白衣溫振眉》,長河出書時才改姓「方」,原因就眾人皆知了。不知道活水大的藏書會不會連香港雜誌都收,在市面上找舊雜誌比找舊書難超多...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是一名正在寫論文的研究生。我想問您一下,您的方娥真著作《今夜的月色分外明》,可以借我看看嗎?因為我在台灣一直找不到,香港也託人找了,還是找不到。方娥真的所有著作我都看了,就差這一本。希望您可以借我看看,感謝您。祝 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