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12-06

史上最令人不安的童話:小紅和小綠


        小時候,父親會從舊書店買回一些童書給我,故意讓我手指沾沾書黴、鼻子嗅嗅書灰,以潛移默化讓我感染愛好舊書的癮頭。當時所賣的童書,有一些至今印象猶存,例如「汪小小學畫」、「鐵甲部隊」、「動手做」、「小紅和小綠」等。

        這些書都是同一個出版社,叫做台灣省教育廳。早年教育廳出版了甚多童書,撥給每個小學提供學童課外閱讀之用。容我引用這段介紹:

一九六四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為了協助我國發展國民教育,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撥了五十萬元美金,與當時的台灣省教育廳共同推動兒童讀物出版計劃,為期五年,向全省學童徵收兒童讀物費、設置兒童讀物出版資金管理委員會,並成立了兒童讀物編輯小組。

自該年八月起,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即以編印國小學童的課外讀物為工作主軸。第一期「中華兒童叢書」共出版了一百六十五種,發給全國各國小圖書館每種一本、各班兩本。三十多年下來,「中華兒童叢書」已經累積了八百六十八種。
(出處: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8953 )

         這些童書,當年豐富到什麼程度呢?豐富到我國小的圖書館(我的國小雖然位於全鄉在十年前才有第一個紅綠燈、五年前才有第一家便利商店的草地所在,但卻有自己獨立獨棟兩層樓的圖書館)還要開闢一間專室(那專室比我現在住的房子還大),來擺放這些中華兒童叢書。

        最棒的是,這些書是政府的德政,不必小朋友付錢,就可以一直看到內容優良的童書;也曾發行過出售版,就是可以讓小朋友買回家的,而且其定價據編輯要旨所說,完全是工本費,可謂物美價廉。可惜現在國小圖書室都把這些十幾二十年前的中華兒童叢書清掉了,大部分圖書室只剩一兩櫃,甚至完全沒有。

        這讓我一直很好奇:當年全台灣數千間國小(我找不到全台有多少國小的資料,暫且猜測有數千),每個國小都有數千本中華兒童叢書,而現在幾乎所有國小的圖書室都沒有這套書了,依我這種舊書店狂的想像,直覺認為清出來的這些上萬本中華兒童叢書一定跑到舊書店了,而且數量之多,足以把全台每家舊書店塞爆----然而事實不然,舊書店中極少看到中華兒童叢書的蹤跡,縱有,數量也不到一櫃。

        消失的大量童書,究竟是被外星人綁架了?還是在百慕達三角海域被吞沒了?此千古懸案,還望高人指點。

        剛剛講到幾本陪我度過幾乎可以說是幼兒期的童書,有兩本對我影響甚大----一本是「動手做」,這本定位編寫給高年級看的美勞工藝圖書,落到尚未讀小學的我手中,可想而知,照著裡面的教學動手做,白嫩的小手屢屢被小刀割得鮮血長流,怵目驚心。原來,童書也有「限制級」的。

        另外一本讓我永生難忘的,就是這本「小紅和小綠」。


        這本書是王漢倬先生原作,立玉(曹俊彥)繪圖的。王漢倬是中國東北人,著作常與中國東北生活有關,如另一本也是他寫、曹俊彥繪的「關東三寶」,同樣是中華兒童叢書之一。王氏另外也有著作「白山黑水集」,由三民書局出版。「白山黑水」指的是中國長白山與黑龍江,從這書名一望而知還是跟中國東北有關。

        而改編自中國東北民間故事的「小紅和小綠」,敘述有一個小女孩,名叫小紅,她的父親是採蔘戶,經常在外採蔘。

        小紅與母親住在山中,沒有其他鄰居。一天,小紅遇到了全身綠色服飾的小男生,叫做小綠,兩人很快成為好友。




        有一天小紅父親回來,得知此事,料想這附近並無人家,小綠定是精怪幻化而成,便唆使小紅下回跟小綠玩耍時,偷偷別條紅線在他身上。次日,紅爸帶著採蔘隊出外尋找,循著紅線果然找到被綁著的老人蔘,賺了一大筆錢----然而再多錢財也換不回小紅最好的朋友。


        最後,紅爸紅媽都老死了,小紅所有認識的人都老死了,小紅卻一直死不了,活得連自己都數不清自己到底幾歲了,原來當年小綠分她吃的小漿果,乃是人蔘的果子,吃了可以延年益壽。


        當年小紅惡作劇把小綠的一截衣服流蘇埋入土裡,那地方竟然長了一棵小小的人蔘,長壽(長受罪)的小紅每日細心栽培那棵小人蔘,相信小綠有回來的一天。

        ----一個小女生,為了當年無心的過錯,永不終止的懺悔。這恐怕是整個中國童書發展史上,最讓人良心不安的故事;也是中華兒童叢書868種裡頭,今天最多人在找尋的一本逸品。不但有人將全文上網,有人逐頁掃描,還有人將掃描檔作成電子書形式供人欣賞......更多的是在網路上留言詢問「哪裡買得到這本書」的書迷。

        小紅永遠在長白山深處,等著她的小綠;書迷們也永遠在書肆中徘徊,找尋童年的回憶。


        王漢倬的文筆極佳,語氣活潑,裡頭幾首念謠也很生動,幾乎懷疑是真正的民歌;寫採蔘隊如何採蔘的過程,栩栩如生,讀之恍若親目。建議沒讀過的人,馬上搜尋「小紅和小綠」,有些部落格有全文。

        採蔘是中國古老的行業,所獲利益極大,藥效也很誇大,因此衍生了很多傳奇故事。倪匡年輕時曾在關外待過一陣子,跟過採蔘隊,過程收錄在他的「見聞傳奇」一書中;他又把東北豪俠的故事衍化為奇幻小說「四條金龍」,值得一讀。

   

8 則留言:

  1. 我好開心 小紅與小綠是我小時候看中華兒童叢書中最有記憶度的一本作品,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文字敘述者,山上有位老婆婆,她的頭髮跟山上的雪一樣白、和天上的雲一樣白;有人說她一百歲了、有人說她兩百歲,有人說她三百歲....好像這樣子說著來的是嗎?當看到小紅最後決心把小綠給的小紅果子埋進土裡,希望把小綠有一天再種回來,到現在想起還是會揪心的。

    還記得小小的我,在學校圖書館看看完小紅與小綠,那樣惆悵的情緒,小孩是可以理解的、小孩是能夠記得的。很多次長大回想起來,這個故事會有一群孩童的聲音,唱著童謠,"一百年、兩百年、三百年,小紅小綠再相見"用清脆的?用清脆的童音把悠遠的故事,把故事再說一遍......

    謝謝您把這麼美麗的記憶保存下來,對作者和繪者的介紹也很完整,曹俊彥老師現在依舊是很棒的創作者,那王先生呢?您說的四條金龍,我希望有一天能拜讀呢!

    回覆刪除
  2. 您的名字連過去,是陳弘耀作品博覽會網站耶,難道是陳一刀老師親自蒞臨?
    王漢倬先生,據搜尋後,有同名同姓者為王漢倬立委,為黑龍江省代表,逝於1986年,我想應該是同一人。

    回覆刪除
  3. 喔 我他的太太兼經紀人amigo 上面這封留言是年初我跟他到安古蘭參加漫畫節時 在旅館使用電腦留的。

    "王漢倬"先生 大名就很北方大漢! 黑龍江省代表立委 哇啊 好時光元素的稱呼~

    回覆刪除
  4. 原來如此,我從小看陳老師的漫畫,是從歡樂雜誌的「大西遊」入門的,以前我有文章稍微提過這部雜誌(http://ngtsinlam.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請代我向老師問好。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用心整理,這些圖片和字句都是帶領大家穿越時光隧道的密碼呢。

    我把蜘蛛人那一篇分享到FB上給大家觀賞~

    回覆刪除
  6. 我念網溪國小時,有時候會去學校的圖書館看書,「小紅和小綠」是當時所閱讀的書中,迄今唯一還有印象的故事書。當時年紀小,看完後沒什麼特殊感覺,但現在只要回想故事內容,就很容易掉下淚來。

    回覆刪除
  7. 紀錄一下我的童年,以及我的老師王執明的一些過往,謝謝版主

    http://trip.writers.idv.tw/2015/07/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小時候看過這本書,覺得很惆悵、很好看…長大後在圖書館借回跟小孩陪讀,自己讀到最後幾頁,讀著讀著居然也哽咽落淚了…相較之下,小孩只覺得好看,卻沒有這麼深的情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