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1-06

古龍小說世系譜----古龍小說有幾代江湖?


        武俠小說或漫畫,常有「第一代江湖」、「第二代江湖」的設定。以港漫來講,有這種設定並且公開稱之「第n代江湖」者,最有名的就是霸刀、刀劍笑了。其他武俠作品,縱然沒有這樣的稱呼,但還是可以套用這個概念;例如金庸的射雕三部曲,射雕英雄傳是第一代江湖,神雕俠侶當然就是第二代江湖了。至於倚天屠龍記,在小說延續上算第三代江湖,但其實依年代一算,神雕俠侶書末的小毛頭張君寶在倚天屠龍記開頭都已經成為人瑞,說倚天屠龍記已經是第四五代江湖都講得過了。

        那麼古龍呢?古龍的小說,有沒有這樣的江湖設定?一來古龍小說沒有明顯的朝代、年份設定;二來古龍小說的主角彷彿個個都絕後一樣,很少有兒女當另一部故事主角。所以直覺上似乎沒有。----然而我們仔細一想,還是有的。

        之前偶然翻了一本港漫「古龍群俠傳」,裡頭把古龍小說的人物全部湊在一塊兒,讓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雖然說古龍的小說幾乎都沒有朝代的設定,但是他的小說故事順序大抵是依照寫作順序排的。


         也就是說,古龍先寫絕代雙驕,再寫楚留香傳奇。所以小魚兒的輩份應該大於楚留香。當然在他小說裡不會寫得這麼仔細,但是仍有些蛛絲馬跡可以依循。(比如說提到「小李飛刀雖然仙逝已久」,就知道這故事的年代在小李飛刀之後。)


        如果真的要把古龍小說裡的人物來個大亂鬥,可以整理出一個武林世系表,看出哪些人是活在同一個世代中,彼此能相遇的。


         一代江湖可能是大旗英雄傳或武林外史。鐵血大旗中的夜帝,徒弟就很可能是楚留香。(這是在「楚留香傳奇」中暗示的);而多情劍客無情劍裡頭,提到阿飛與沈浪關係匪淺,很可能是其後人

         再來比較楚留香傳奇和多情劍客無情劍,發現多情劍客無情劍裡頭曾經提到「昔年楚留香....」,所以判斷楚留香比李尋歡早,和楚留香有連帶關係的鐵血大旗也就比和小李飛刀有關係的武林外史早。但是時間上應該不會差太多。

         楚留香的下一代,是他的女兒,丁情寫的「西門無恨」。在西門無恨中,又提起了「流星蝴蝶劍」裡頭,已經變成寡婦的孫小蝶,所以如果西門無恨比楚留香晚一代,流星蝴蝶劍則應該比西門無恨早半代。

         小李飛刀的下一代,就是他的徒弟葉開,葉開和傅紅雪同輩,而傅紅雪在「天涯明月刀」曾經去過孔雀山莊,提到了有關一個毒酒的故事。這個故事,就是「七種武器」系列的「孔雀翎」,所以判斷七種武器又比葉開他們早。

         七種武器系列還有個故事叫「離別鉤」,故事主人翁楊錚和狄青麟在另一部小說,丁情寫的「那一劍的風情」曾經出現,時間是離別鉤故事發生的八年後。而「那一劍的風情」主角藏花在另一部「怒劍狂花」曾經遇到老了的謝曉峰。所以「三少爺的劍」謝曉峰約和「七種武器」差不多時間,而藏花晚他們一些。


        頭昏腦脹了嗎?喝杯水,閉上眼睛按摩一下太陽穴,後面還有。

         「三少爺的劍」裡頭有個殺手叫燕十三,他說他這名字是因為以前有個人叫燕七。而這個燕七,就是「歡樂英雄」的人物,所以判斷歡樂英雄比三少爺的劍年代早。

         再來是「碧血洗銀槍」裡頭有一個沈紅葉,據說是沈浪的曾孫。是曾孫輩的話,應該相隔三代。又,「圓月彎刀」出現了謝曉峰的女兒謝小玉,所以圓月彎刀比三少爺的劍晚一代。

         最後,「飛刀又見飛刀」的李壞,他父親曼青先生是李尋歡的曾孫,所以飛刀又見飛刀約比小李飛刀晚了三四代。

         「劍神一笑」裡頭的百里長青,極可能就是七種武器的百里長青。但在七種武器系列,他身份是長青鏢局的鏢頭,只是想和其他四大鏢局聯合為全國最大鏢局而已。在陸小鳳系列中,他已經是南北十三省最大鏢局的負責人,而且已經十七八年不曾親自走鏢了。由此觀之,所以陸小鳳約晚七種武器半代。


        好了好了, 我講完了,以下直接給懶人包。


         綜合上述,增補整理世系表如下:

         一代:鐵血大旗門時代,代表人物鐵中棠、夜帝。(大旗英雄傳)

         一點五代:快活王時代,代表人物沈浪、王憐花。(武林外史)

         二代:無花家族時代,代表人物楚留香、胡鐵花。(楚留香傳奇)

         二點五代:金錢幫時代,代表人物李尋歡、阿飛、天機老人、林仙兒、上官金虹(多情劍客無情劍)。孟星魂(流星蝴蝶劍)。燕七(歡樂英雄)。

         三代:青龍會時代,代表人物楊錚、狄青麟、秋鳳梧、小馬(七種武器)。謝曉峰、燕十三(三少爺的劍)。西門無恨(西門無恨)。

         三點五代:後金錢幫時代,代表人物葉開、林小仙(九月鷹飛)。傅紅雪(邊城浪子)。藏花(那一劍的風情)、陸小鳳(陸小鳳傳奇)

         四代:一盤散沙時代,代表人物沈紅葉(碧血洗銀槍)。丁鵬(圓月彎刀)。

         五代:衰退時代,代表人物李壞(飛刀,又見飛刀)。



        當然,要把這個世系表認真看待,是萬萬不能的。因為打死我也不相信古龍的設定會這麼嚴謹,連楚留香系列「蝙蝠傳奇」書末已死的金靈芝,在下一個故事「桃花傳奇」都能若無其事蹦蹦跳跳登場了,你說古龍真的有在認真計算各作品間第一二三代江湖的問題,他就不是古龍了。


        再加上這個世系表為求廣博(其實只是想把它搞得更亂),又參考了非古龍的丁情作品,想當然爾只有更渾。但話也不能這麼說,搞不好丁情比古龍更注重條理,寫作的時候還真的把古龍不同作品的先後順序理出來呢?就像倪匡寫的衛斯理系列,前後諸多矛盾反而是葉李華在「衛斯理回憶錄」給逐個圓回來了。

        這個世系表雖然不堪讀者細細考察,但粗略看過去,竟然還大致成理,互不矛盾,至少大幫派之間沒有衝突,比如說金錢幫沒有和青龍會處於同一時代強碰,否則李尋歡就沒戲唱矣,光看金錢幫和青龍會打架同歸於盡就可以了。

         然而還有一個古龍小說中說不重要還真的不重要、說重要他的萬兒又確實散見於個作品中的人物,我不敢將他列入。他就是以一手「七七四十九回風舞柳劍」成名的巴山顧道人,他從未真正現身過,在古龍數種小說中提到他也都是「昔年巴山顧道人」這樣的叫,他有許多弟子,雖然都不怎麼成氣候,但偏偏又散見於各作品中。這種等於活在平行世界的角色,我們還是放過他吧。

  

6 則留言:

  1. 閑丸兄,我可以借轉到論壇嗎?謝啦!(會原文照轉,包括原出處及作者)http://ireadgulong.twgogo.or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轉帖在此:
      http://ireadgulong.twgog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66

      刪除
  2. 呵, 您這篇大作寫得真好, 多年前就已經風靡各界了, 在PTT上也有分享過, 是絕對要收藏的好文~

    不過列表中沒有「絕代雙驕」, 而「碧血洗銀槍」有提到"移花宮"的宮主...
    所以我想, 是否江小魚他們可以歸類到您列表中的第3.5代裏? 也就是和葉開他們同一代~ 或更提早到第3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應。至於碧血洗銀槍提到移花宮,那句話是「自從移花宮主姊妹仙去之後」,所以它們不是同一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