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3-21

蜘蛛人:「我們很高興來到中華民國!」


        玩個「比手畫腳」的遊戲。我手擺蓮花指做出快速往前伸的動作,猜一位超級英雄----十八歲以下的男孩子十個中有十個會搶答:「蜘蛛人!」

        (然而十八歲以上的男大學生十個中有十個會回答「加藤鷹!」)



        蜘蛛人在台灣能夠家喻戶曉,自然歸功於2002年「蜘蛛人」電影的上映。在這之前,蜘蛛人為何有超能力、蜘蛛人的本名、蜘蛛人的敵人......,若非美漫迷,必然答不出來。這就歸納出一個有趣的結論:2002年之前,台灣年輕人雖大都聽過蜘蛛人,但卻都不知道他是幹啥的。

        台灣早期流行的「蜘蛛人」漫畫,是池上遼一畫的。在我小時候,台灣還沒有得到正式授權時,就看得到盜版的了;我本來以為這已經是台灣最早的蜘蛛人漫畫,孰知早在1977年,台灣就有蜘蛛人漫畫----而且還是美國marvel公司正式授權!


        近日購得一本「太空超人傳奇」十小冊合訂本,收錄四種故事:蜘蛛俠(即蜘蛛人,The Amazing Spider-Man)、2001外太空(即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勇士寇能(Conan the Barbarian,曾拍成電影「王者之劍」)、四異人(即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美國marvel漫畫公司授權國際中文版,神奇出版社有限公司發行,發行人李子繼,合成書局總經銷,出版年代為1977年。當時,台灣已經有池上遼一版本流行,是以此國際中文版對日版亦發動抨擊。


         作為全台灣首次正式引進marvel超級英雄漫畫的神奇出版社,是有野心的。它在每個月出版上述四種刊物之外,並附錄短篇故事試閱。以「蜘蛛俠」連載刊行方式為例,第一期是從1968年的創刊號開始連載,故事是蜘蛛人救了太空人的故事;第二個故事是蜘蛛人為了賺錢,跑到「四異人」的組織毛遂自薦。然而,這樣從創刊號起開始連載,台灣永遠趕不上新的進度,因此在第三期開始,直接跳到1977年的最新進度開始。這樣的缺點是中間有一大段故事都被省略了,因此當第三期的蜘蛛人開著「蜘蛛車」在街頭奔馳時,編者只能旁白「造車的事在另一集中敘述,恕編者目前無法交代了!」


        這系列超級英雄漫畫銷路如何?雖然在書後「神奇信箱」專欄中,編者說訂戶已達三百五十餘戶,版權頁的廣告欄位更是誇張地說「你的廣告可抵達廿五萬名青少年」。然而從網路完全找不到任何有關「神奇出版社」的資料,曾向美漫迷詢問也一無所獲的情勢來看,這份刊物畢竟是曇花一現,大多數的人已然忘記蜘蛛人曾經堂堂正正拿著護照(國立編譯館發的)來台了。


        在美國這麼轟動的漫畫,何以在台無法發展?我們看其定價為零售每本十元。今日的台灣國民所得約為1977年的十倍高,當時的十元搞不好等於現在一百元了。在當時能花這筆錢買大人眼中百無一用的漫畫者,必然是少數中的少數。

        第二個無法打進台灣的可能是,美漫自有其長久連載下來的歷史背景和故事設定,初接觸者可能無法融入。隨手一翻,跨界(cross over)的角色多到可以踢倒街:蜘蛛人為何要去找驚奇四超人?驚奇四超人又是誰?他們為什麼在蜘蛛人的漫畫中出現?水晶和水銀是誰?為什麼驚奇四超人要去參加他們的婚禮?雷神帥爾(今多譯為雷神索爾,Thor)是北歐神話的神明,鐵人安東尼(即鋼鐵人,Iron Man)是把尖端科技武器穿在身上的現代人,兩人為什麼可以聚在一起參加人家婚禮?........這簡直比「張飛殺岳飛,殺得滿天飛」還複雜,我想當時的讀者應該看得一頭霧水吧。(我很好奇鋼鐵人包多少禮金)


        現代的美漫迷幸運多了,有論壇可以互相討論,可以到page one書店買實體漫畫,也「不可以」在網路下載(我有強調「不可以」喔!提醒您:維護智慧財產權,電腦用完關電源),在電影、電玩的傳播之下,這些超級英雄的形象也被大眾所廣知。比較起來,在三十幾年前對於漫畫仍那樣保守封閉的氣氛裡,有膽引進美國超級英雄漫畫,倏起倏落只留下幾本漫畫雜誌讓人憑弔的這家「神奇出版社」,的確真的夠神奇。

  --
注:跨界(cross over)指的是美漫中,A作品的角色跑到B作品去客串。打個武俠小說的例子,「射雕英雄傳」的主角郭靖,在「神雕俠侶」也出現過;「霸王槍」中丁喜身旁的配角小馬,在「憤怒的小馬」當主角。但「跨界」的定義有鬆嚴之分,鬆者如上述郭靖出現在神雕俠侶當配角(曹正文的評論稱之為「再現」);嚴者則認為人物不但要跨不同作者的作品,還要跨出版社,如美國MARVEL漫畫公司與DC漫畫公司的大亂鬥才叫cross over。

5 則留言:

  1. 真是長知識了。沒想到美版蜘蛛人也來過台灣啊……池上遼一畫過蜘蛛人應該稍有年紀的人都知道,那時我買過一本大概15元的小本蜘蛛人呢!早期忍者龜的美版漫畫也有台灣代理,一開始在7-11可以買得到彩色版,但後來無疾而終了。

    跨界是個有趣的現象,走極端的例子大概是亞森羅蘋小說中出現福爾摩斯吧!

    回覆刪除
  2. 郭靖那不叫跨界吧,因為射雕、神雕、倚天本來就是有續集關係的三部曲啊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講法,我在注裡已稍提及,即定義寬嚴之分。感謝您的補充!

    回覆刪除
  4. 這幾本我都有看過!!這好像洩露年齡.不過真佩服你還買得到.當時連載的東西都很容易段斷稿.記得看美版蜘蛛人的最後一篇是對抗迷幻人結果怎樣?不知!!就沒了

    回覆刪除
  5. 這本書其實年紀比我還大,只因為少見,當作文獻保存,就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