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1-02

幾部舊版金庸


        升國二那年暑假,我開始看武俠小說。當時家裏的武俠小說不多,只有大部份的金庸----「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中,當時家裏獨缺「飛狐外傳」,可能是爸媽借人之後討不回來,這部是後來我才補買的。

        (有個笑話,金庸小說名稱首字合起來,可以組成一副對聯;則J.K.羅琳的小說可以湊成橫批:「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時家裏存的是遠景版,也就是射雕英雄傳仍叫「大漠英雄傳」、書劍恩仇錄仍叫「書劍江山」的早期版本。然而這遠景版中,家裏卻也沒有倚天屠龍記和天龍八部;家裏存的這兩部,是吉林書局版本,是父親年輕時就買的。

        後來讀倪匡的「我讀金庸小說」系列評論,知道原來我讀的「天劍龍刀」,裡頭張無忌在冰火島上還有一隻玉面火猴為玩伴;我讀的天龍八部,段譽所癡迷的女性叫王玉燕----這些事情,當時泰半的金庸讀者都不知道。

        因此有一次,家裏咧大拚掃 ,大約是嫌印刷太差,不如日後補購新版,便將這兩套拋棄。我從外頭遊玩回家,看到這兩套舊版竟然被清到垃圾堆旁,大驚失色,連忙再度抱回家門,從此這兩套的主權移交到我手中。

        後來在機緣之下(這句話是武俠小說非常愛用也非常不負責任的交代), 又買入舊版神雕俠侶與殘缺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仍是吉明版,不過神雕俠侶新舊版的變動似乎較小。而舊版的射雕英雄傳,改名「神龍擺尾」,頗多未明之處,值得一記。
 

        首先是這個版本的出處,查過網路幾個較詳細的舊版金庸相關網站,如金庸圖書館的金庸小說版本考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部落格等,都未曾提及有一種版本是改名作「神龍擺尾」的。而這套書從頭到尾未曾註明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只有幾本的封面裡印著「反共必勝,抗俄必成」、「港幣七角,台幣四圓」的字樣。說難聽就是沒頭沒腦、藏頭藏尾,說好聽的就是海內孤本、出處神秘。

        而且這套書的第一集,一翻開的頁數赫然已是1317頁,回目是「密室七日」,內容敘述的是黃蓉、郭靖在密室養傷,陸冠英與程瑤迦成婚一段。在整部射雕英雄傳中,至此情節已過了一半,那麼這套書第一集之前的部份哪裡去了?


        雖然這套不全的「神龍擺尾」來歷不明、無頭無尾,但還好它還趕得上把金庸改版時修改最大的「秦南琴」一段保存住。話說郭靖告別黃蓉要去找一代美男子洪七公,遇上一對祖孫,這孫女便是秦南琴了,而郭靖遇到秦南琴一段,牽扯出收服血鳥、蛙蛤大戰等插曲,最後秦南琴還被楊康玷污,產下神雕大俠楊過。後來金庸大刀一揮,把秦南琴出現一段與血鳥相關之事全部刪掉,楊過之母也改成穆念慈,算來一口氣刪改了數萬字 ,據說是金庸改版工程中最大之處。


秦南琴樣貌:


        最後,附錄黃蓉爆乳圖以饗讀者,新版的小說似乎沒有這張圖了。

 

9 則留言:

  1. 真是大開眼界啊,活水兄收藏令人豔羨不已!

    是否可以替在下掃描此書?我本人也是舊版金庸的書迷,從去年開始收集舊版的一切資料,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探討與分享這些寶貴資料!

    盼覆!

    回覆刪除
  2. 慚愧,沒看清兄的名號就發倉促發貼了,天下第八兄還望見諒!

    回覆刪除
  3. 您的喜愛與熱情,我代替金庸爺爺感謝您了。但掃描一事,有侵權之嫌,且耗時甚鉅,恐怕作不來,只能對您致歉了。
    若對金庸舊版有興趣,網路上現在都找得到全文了,實在沒必要重新掃描這些破書。

    回覆刪除
  4. 八兄,想向你求一些天劍龍刀裏的插圖,不知能否成全小弟? 拍照即可!

    回覆刪除
  5. 吉林版的小說沒有插圖,對不起了Ben哥。

    回覆刪除
  6. 八兄,你這部神龍擺尾裏的插圖可以給我嗎?特別是裏面印著「反共必勝,抗俄必成」、「港幣七角,台幣四圓」的,我對這個很感興趣!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7. 拍些插圖沒問題,不過這一部我已經藏回書庫了,要等過年期間能回鄉拍照喔!

    回覆刪除
  8. 小弟在此先行謝過八兄了!日後必當常來聽兄教誨!

    回覆刪除
  9. 黃蓉爆乳,那麼朱茵演是適合的...(被打)

    回覆刪除